新闻动态
联系我们
  • 办公电话 0591-83983952

新闻动态
首页 > 新闻动态 > 正文
新华社:梦想的舞台,共同的家园——台湾教师夫妻的福州“扎根记”
2019-03-25

      日前,新华社以《梦想的舞台,共同的家园——台湾教师夫妻的福州“扎根记”》为题,报道我校台湾人才引进工作。

全文如下:

新华社福州3月22日电(记者梅永存、陈弘毅)对于来自台湾的黄柏钦和姚佳玲夫妇来说,两年前的一次选择,让他们的事业与生活有了全新的开始。如今,他们都是福建阳光学院的教师,两个儿子也在福州的小学、幼儿园入读,一家四口在大陆稳稳地扎下了根。

黄柏钦夫妇来自台湾桃园。来大陆前,夫妻二人分别就职于台湾元智大学和南亚技术学院。“近年来,随着台湾高校日渐饱和,博士毕业生就业越来越难,此外不少高校办学重点转移到了招生,忽略了教学和科研,不少博士毕业后感到真正用于科研教学的时间不多。”黄柏钦说。

2017年,黄柏钦了解到福建高校面向台湾招聘人才,怀揣着科研理想的他萌生了来大陆发展的念头,便同妻子商量,两人一拍即合。

“台湾到福州有多远?来大陆前,我们觉得这个距离似乎很遥远,但其实差不多只是台北到高雄的距离。”黄柏钦笑着说,从台北直飞福州只要一个多小时,和搭高铁到高雄的时间差不多。闽台两地生活环境、饮食习惯也十分相近,黄柏钦一家很快就喜欢上了福州。

生活差异比想象中小得多,在大陆感受到的温暖却比想象中多得多。了解到黄柏钦夫妻有把两个孩子接到大陆就学的意愿后,阳光学院校方积极帮助他们联系当地有关部门,对接相关惠台举措,还有热心老师主动带着黄柏钦跑手续。很快,两个孩子就读的学校找好了,帮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。

如今,黄柏钦一家已经融入了福州的生活。课堂上,黄柏钦和学生“打成一片”,他风趣幽默而紧贴实际的授课风格深受学生喜爱,课后还和学生相约打篮球;到了周末,夫妻俩经常开着刚买的车,和同事相约到郊外自驾游,体验美丽乡村风情和果园采摘。福州的三坊七巷、鼓山等景点也成为一家人平日休闲放松的常去之地。

“我和台湾的师友们交流发现,想要来大陆的台籍老师为数不少,但他们也有很多顾虑。他们最怕什么?是一个人来大陆。他们最关心什么?无非是配偶就业和孩子就学。其实,我来大陆前也曾担心这些问题,如今看来是多余的。随着两岸融合不断深入,两岸人才交流也会越来越便捷、体系越来越完善。”黄柏钦说。

黄柏钦夫妻很乐意为不少刚到大陆从教的台湾教师提供帮助,从申请居住证、安排配偶就业和小孩就学,到考换驾照、买车等生活琐事,热情地帮助同乡同业尽快熟悉和融入大陆生活。

近年来,阳光学院充分发挥闽台合作独特优势与办学机制灵活优势,积极拓展与台湾高校之间的实质交流与深度合作,多途径为台湾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,也有力促进了学院教学质量提升。截至目前,该校共引进台湾教师27人,全部具有博士学位,具有教授专业技术职务的8人,副教授19人。

来自台湾的阳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马彦彬教授说:“阳光学院的校学术委员会、学位委员会均聘请台籍教师担任委员,二级学院中由台湾高层次人才担任院长的已有3人。在这里,台湾教师们感到作用发挥有平台、事业发展有舞台、干事创业有氛围。”(完)

原文链接:http://www.xinhuanet.com/tw/2019-03/22/c_1124270693.htm

 

阳光学院港澳台办公室